2023/09/26
新食安危機!國內外食品頻頻檢出「環氧乙烷」、「磷化氫」

新食安危機!國內外食品頻頻檢出「環氧乙烷」、「磷化氫」

 

9月初邊境食品查驗曾驗到芝麻產品殘留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今(26)日食藥署公布的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則發現緬甸的「黑芝麻」以及南非的「綠豆」中,檢出另一種不得檢出的農藥「磷化氫」。磷化氫具有劇毒性,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超過一定劑量恐要人命,共4萬公斤的黑芝麻、12萬公斤的綠豆已全數退運或銷毀,食藥署也已針對違規廠商實施針對性的加強抽批。

食藥署今(26)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9項不合格產品中,順邁貿易有限公司自緬甸進口的一批,「黑芝麻」,遭檢出殘留農藥磷化氫0.18 ppm,製造廠為SHWE SIN OO TRADING LIMITED,重達40000公斤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美喻有限公司自南非進口的一批、重達120000公斤的「綠豆」也同樣檢出殘留農藥磷化氫0.008 ppm,製造廠為AGT FOODS AFRICA(PTY) LTD.。

 

▲南非的「綠豆」(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表示,自從國際之間開始嚴禁使用「環氧乙烷」之後,近期「磷化氫」使用量大增,成為備受關注的新焦點,而食藥署過去一陣子以來,也陸續在進口穀物當中有檢出磷化氫的情形。

目前只要是被檢出違規者,針對進口廠商就會實施加強抽批,抽驗強度會由一般抽批的2到10%,提高到加強抽批20到50%。

「磷化氫」具有劇毒性,林金富表示,超過一定劑量恐致人死亡,雖然國內農政單位准許其可以用於穀物倉儲的薰蒸殺蟲之用,逸散、揮發得很快,但規定就是不得檢出,食藥署會持續關注檢驗,如果累計達到3批違規以上,食藥署將行文給進口國,由「國對國」管道溝通要求對方改善。

 

什麼是磷化氫?

磷化氫(PH3)是一種無色、有毒氣體。它由磷元素和氫元素組成,具有強烈的臭魚味。磷化氫主要用於工業生產和實驗室中,例如作為殺蟲劑、農藥和膨脹劑等。由於其有毒性,因此磷化氫在食品中是不允許存在的。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磷化氫是一種薰蒸式農藥,類似環氧乙烷,主要用於乾燥穀類或調味料,當無法用濕式殺菌就必須採用薰蒸式來殺蟲、殺菌。我國農業部準用磷化氫於乾燥穀類,但是不得殘留,因為有劇毒性,一次攝入量太多會有生命危險,必須零檢出。

 

環氧乙烷是人造的氣體 主要應用在消毒、滅菌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的小分子氣體,分子式C2H4O,帶有一種淡淡的甜味。自然界中有微量環氧乙烷存在,比如說燃燒煙草時,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目前環氧乙烷的使用都來自於化工合成。

環氧乙烷在醫療、食品、農業的應用主要是做為消毒、滅菌用,因為環氧乙烷可以形成氣體、因此易於穿透物品,特別適用於一些怕濕或怕高溫的東西進行滅菌。所以一些醫療器材如橡膠管、導管、內視鏡光纖或甚至現在大量使用的新冠病毒檢驗組的抹片都是使用環氧乙烷進行消毒的。而環氧乙烷過去以來也同樣用於食品、農產品乾貨的滅菌、滅蟲上,如拿來燻蒸農產品(香辛料、穀類、堅果、種子),以控制蟲害,或是控制諸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黴菌孢子的微生物污染,以降低菌數。

 

接觸環氧乙烷會有什麼健康上的問題?為何歐盟在食品中禁用?

環氧乙烷如果長期大量暴露,會產生對黏膜的刺激性或是危害神經系統,而且近年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環氧乙烷有致癌性,因此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將環氧乙烷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體致癌有足夠證據,因此歐盟自2005年起開始於食品中禁用環氧乙烷。+

 

現行台灣食品法規規範不得在食品中檢出環氧乙烷

依照台灣現行法規,環氧乙烷不在食品添加物的正面表列之列,也不在允用農藥的正面表列之列,因此是個不准使用在食品的化學物質,不該在任何食品中被檢出。

 

如何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在食物裡的殘留可能都很微量,而環氧乙烷是具揮發性的氣體,在產品中數個月內就會揮發掉,所以不必太過恐慌。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聰明消費,儘量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

1、盡量選用國產農產品

國產乾燥農產品比較不需長期貯藏或運輸,較不需要使用環氧乙烷製造產品,所以風險會比較小,對照目前環氧乙烷抽驗,不合格者幾乎都是進口產品。

2、選購有標示、可追溯的產品

選購食品時,可多加注意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尤其是廠商名稱及聯絡資訊、原產地、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內容,如果有履歷等認證更好。避免購買散裝來路不明的乾燥蔬菜、香料或種子、堅果。

 

現行台灣食品法規規範不得在食品中檢出環氧乙烷

依照台灣現行法規,環氧乙烷不在食品添加物的正面表列之列,也不在允用農藥的正面表列之列,因此是個不准使用在食品的化學物質,不該在任何食品中被檢出。

 


 

參考資料:

新食安危機!進口「黑芝麻」、「綠豆」驗出致命劇毒農藥 退運16萬公斤- (資料部分節錄)

為什麼國內外食品頻頻檢出「環氧乙烷」?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 (資料部分節錄)

進口綠豆和黑芝麻又出包!殘留劇毒磷化氫 160公噸全數退運 - (資料部分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