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杏基因成立於2014年3月,也是食安問題日漸爆發,且食品安全備受重視的一年,經營團隊有感所學專業,希冀能夠肩負起食品安全維護的使命,因此決定貢獻一己之力,提供客戶更優質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目前辦公室位於新北市汐止科學園區的遠雄U-TOWN商業科技大樓內,我們著重的是此處便捷的交通網絡,以及雲端智慧聯絡服務,讓經營團隊可以用最快的時間,提供客戶最完善的服務與解決問題。


我們首創將自主研發產品結合國外代理商品,為客戶在食品安全的檢驗領域,形成一道完美的防護障壁。並且提供更為優質的產品使用經驗與強化自主品牌信心。

公司英文名VACCIGEN又可作為Very Advance Customer's Care & Innovative Guarantee & Extraordinary Novelty解釋,亦即代表了我們為全民服務的決心,結合不同的創新思維,更將實驗技術轉為應用服務,並且走向各大食品及學術單位,持續的為食 品生技領域,帶來新穎、快速、且務實的檢驗經驗。公司中文譯名為微杏,意即:雖然放眼世界,雖然我們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群人,但我們相信我們的志向與目標,將為食安生技領域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守護食品安全是我們回饋社會的第一步,我們將逐步建構食品安全網絡,為全民打造一個食在安心的良好環境。


如果您是食品企業相關的領導人,歡迎將我們的理念納入您企業發展的藍圖!如果您是食品安全相關的負責人,歡迎與我們共同合作發展專屬您的檢驗平台!如果您已有相關產品的使用經驗,歡迎將我們的產品納入比較,相信會讓您有更滿意的選擇及體驗!如果您是對於食品安全關心的消費者,歡迎您持續關注我們公司,我們將持續更新相關法規及食安訊息!

核心技術

A.膠體金製備技術

膠體金顆粒為現今廣泛應用的試劑呈色技術,是一種直徑在1 ~ 150nm之間的分散相粒子,依據不同的粒子大小可呈現出橘紅(2~ 20nm)到紫紅色 (30 ~ 80nm) 的顏色。而利用奈米金粒子的金屬帶電特性,我們可使之與特定抗體結合,形成一穩定的抗體金粒子複合物,也因其結合了抗體的穩定性與專一性,再加上奈米金粒子的清晰呈色,所以我們可以製作出穩定、快速、專一、與靈敏的檢驗試劑

Lateral immunochromatographic test

B.側流免疫層析分析法

側流免疫層析分析法為現代快速生物檢測的重要方法之一,其原理是藉由抗原抗體間的專一性與免疫親和力做檢測依據,並以奈米等級膠體金顆粒(Colloidal gold)作為顯色劑,被普遍應用在臨床檢測、海關、法醫、警局臨檢驗毒等方面。


微杏研發團隊應用免疫學原理,輔以競爭型免疫層析法(Competitive)尋找各種可能適用之抗原抗體進行測試,以求發開出最符合市場需求之檢驗試劑。

C.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之原理也是利用抗原-抗體免疫鍵結反應,將酵素連接到抗原或抗體分子上來偵測想檢測的抗原或抗體分子,最後加上酵素的受質,依其呈色強弱以評估檢體中待測物存在的濃度。目前發展出的形式有直接法(Direct)、間接法(Indirect)、三明治法(Sandwich)、和競爭法(Competitive ELISA),而微杏研發團隊主要依據競爭型ELISA作為產品開發方向。


1. 將篩選完成之目標抗原與抗體,經純化處理後與酵素進行合成反應

2. 並將待測物抗原分子包覆於美國Corning公司生產之 High Binding ELISA Plate上

3. 依據送驗校正完成之藥物標準品配置相關產品濃度

4. 測試產品條件與繪製相關標準曲線

5. 開發相關樣品檢驗方法(快速稀釋法 or 萃取濃縮法)

6. 樣品檢驗方法回收率驗證與確效

7. 每批成品QC驗收

D.產品確效與品質控管

研發過程中,微杏基因研發團隊即對檢驗試劑進行性能分析,以評估產品效能及確保產品品質。產品完成後,進行大量之效能測試評估和田間試驗,並與衛署公告方法進行比對測試,以確認產品之準確性、穩定性和便利性。


測試項目包括有 :

1. 靈敏度與交叉反應:外添加相關陽性藥物標準品,測試樣品回收率是否符合產品規格;外添加相關陽性藥物標準品,測試樣品靈敏度偵測極限與是否會交叉反應其他可能藥物。

2. 加速性與安定性:於研發過程中以溫度伴隨時間變化的關係進行測試,以推定有效期間內,檢驗試劑之效能變化,藉此確認檢驗試劑之穩定性以及使用效期。

產品認證